close

82924488_10156525593341008_838239013289590784_n.jpg

本篇文章是因為有親友詢問我瑜珈老師的相關問題 有感而發 寫下的心情紀錄與分享

我當瑜珈老師的經驗和年資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小小的分享 有錯誤的再麻煩多多指教 謝謝!

時間回到2019年 我的瑜珈同學說要去參加老師開的師資班 考瑜珈證照 為我要不要一起去上課

回家和老公商量討論一番

考量的理由不外乎 考證照的錢其實不便宜 還有需要撥出相當多的時間去上課

最後因為剛好有朋友一起報名上課 那就跟著一起吧!!!而決定報名!

 

坊間相當多地方可上課發證照

美國瑜珈聯盟(American Yoga Aliance是當前國際最知名、最具有代表性的瑜珈機構 是國際認受性最高的瑜珈師資單位

大多數想拿到專業瑜珈師資證照的都會選擇RYT200

RYT是Registered Yoga Teacher的簡稱(經過註冊的瑜珈老師)

數字200指的是資歷所包含的時數 就是已經完成200小時培訓的意思 沒有想當瑜珈老師 但想精進瑜珈技巧的人 也是可以學習此課程

RYT依照課堂累積時數可分成RYT-200和RYT-500

但課程費用range有點大 收費在十萬上或下都有

台灣瑜珈總會瑜珈協會是本地的國家級認證單位 考取後可以在公家單位教授瑜珈

所頒發的丙級瑜珈證照與乙級瑜珈證照分別需要培訓60小時與100小時 是相對容易入門的瑜珈證照

因為實數較低 收費也比較便宜 約六萬左右

日後若之後想要考取RYT證照 可繼續研習將實數補滿

我的瑜珈老師佘老師當時式瑜珈協會的一員 我考證照就是跟著佘老師開的師資班上課

所以我是考取培訓六十小時的證照 六十小時比起來不長 但真正要上起課來 真的很漫長...

那段時間每周日早出晚歸 整天的瑜珈課 其實蠻累的

不僅是實際做瑜珈、口條練習、解剖學、瑜珈理論

搭配好幾本相關書籍的閱讀...

那段時間是我學瑜珈十年來來最不愛做瑜珈 覺得瑜珈離我越來越遠的時候!

每天練習 記動作 上課怕被點名上去教學等等壓力

導致我平日繼續上的瑜珈課根本興趣缺缺...只想趕快結束這一切!

終於在2020年一月 過年前 我順利地拿到了瑜珈證照

考試內容有筆試也有實際做瑜珈 不要緊張 拿出平日的水準 基本上是可以順利拿到證照的

拿到證照後 2020年三月 因為有同學金雲一起 我們就實際在公司瑜珈教室開了課

初期 都是靠金雲的人脈 問了身邊有無想上瑜珈課的同事 

在每周四早上開課 我們倆輪流搭配教學 持續到2021年二月 過年前 疫情大爆發 公司健身中心關閉 才停止授課

疫情趨緩 重新開課後 因為金雲較忙 周四早上的授課就變成我一個人

一人獨撐大局至今 也已經一年多啦~慢慢地培養了幾位固定的學生 學生喜歡我的教學後 又有陸續介紹了同事一起加入

小班制教學 我相當喜歡 一年多來可以帶著學生持續進步 看到學生的進步 讓我成就感十足!

在公司教課的優點就是不耽誤我陪伴小孩的時光

早上8:10 孩子們以上學 我平常也是八點以前就到公司 利用上班前運動 全身舒暢提神醒腦啊!

 

我何其幸運 瑜珈十年來就跟著同一位老師Jeffrey

我相當喜歡他的教學 雖然是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做 但講解得相當清楚

沒有太多花俏的動作 紮紮實實的基礎體位法 訓練不少肌耐力

這是我喜歡的課程方式 也奠定了我良好的瑜珈基礎

後來2018年底開始加入佘老師的瑜珈 佘老師的瑜珈偏向伸展為主

有助了我的柔軟度提升不少

所以我的教學課程內容設計 結合了兩位我喜歡的瑜珈老師的教法

剛開始暖身 中間進入我覺得瑜珈練習者都需繪的基本體位法 後面再放鬆 這是我喜歡的上課方式 所以我也以這種模式授課

跟著老師做瑜珈和自己教瑜珈 其實差很多

我做瑜珈幾乎不流汗的 但授課時 偶爾會冒汗

因為一邊動作一邊講解 呼吸不順暢 真的挺累人的啊~

 

因為先在公司教了瑜珈 有實戰經驗 訓練了口條 增加了不少信心

拿到證照的同年 2020年八月初 在老公的鼓勵下 我利用社區的多功能教室 同步開啟我的社區瑜珈班

一開始是每周日晚上八點半到九點半 初期參加的人數頗多 一班都有十個人左右

但周末晚上 大家常常有活動 加上大多數的人其實都沒那麼熱愛運動 人數慢慢的變少

同樣因為疫情關係 社區公設開開停停幾次 我的上課時間也隨著調整

周末我也會想安排活動全家出遊 因為週日晚上要教課 常常需要趕著回家 

所以時間就調整成兩個月四堂課(一個月兩堂 兩個月為一期)

社區使用瑜珈教室授課須被收場地費200元 但優點就是對我來說教課超方便!下樓即可授課 不用跑來跑去

我整個就是一個佛系開班的概念...

可能是因為我有我的主要工作---一個科技公司的工程師

平日瑣碎時間又要寫部落格---一個不專業兼差格主

現在又要再多兼職當瑜珈老師(整個人很斜槓吧~) 所以招生我也是很佛系 收費我也是很佛系

主要是希望大家能經過我的教學 認識瑜珈 養成固定活動的好習慣

會喜歡我的課程的學生 黏著度其實算高的 我有好幾個學生都是一直跟著我 還會鼓勵我 跟我說我的教學他們很愛~

收到這些鼓勵 真的是我繼續教學的動力!

不管班級人數多少 收費多少 我都會因為這些鼓勵 使我繼續教下去!

公司有位學生 陸續幫我介紹了好幾個同事參加

社區有位學生 一直說很喜歡我的教學(她上了十幾二十年的瑜珈) 不僅介紹鄰居參加 還拉自己女兒一起參加

2022年四月 就是今年社區公設重新開放時 我開始重新招生

社區有為運動達人媽媽介紹了住附近的朋友 說朋友想運動想學一對一瑜珈

剛開始我有點緊張 因為這位學生身體病痛較多 

當老師 其實很有責任 瑜珈沒甚麼療效 無法治療任何病痛

每個禮拜做一次瑜珈 只是伸展和活動 真正有病痛 是需要進行正規治療的!

而且身體有病痛 在做瑜珈就要更小心 有些姿勢需要避免 且要針對學生所需 設計課程

一對一的教學 起初我有些緊張 針對需求做了相對應的教學

學生來上了一次課後 給我的回應相當激勵我心~

學生說她很喜歡我的課程 身體也舒服需多 這一教就是轉眼到了年底

我們相當聊得來 教學相長 我也跟學生學了相當多不同領域的知識

 

從小其實我是個內向害羞 根本不可能也不愛在陌生人面前講話的人

透過瑜珈 我居然可以成為老師 這應該是我上半輩子根本想不到的事情

透過瑜珈 認識很多新朋友 有些志同道合 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經驗 一起分享一起學習

這和我當初考取證照 想要分享瑜珈的理念完全符合

原先是退休後想做的工作 現在還在青壯年時期就先兼職 而且不影響我的家庭生活

這兩年多來累積了不少教學經驗 也累積了不少人脈

因為不是為賺錢而教學 讓我的教學熱忱能持續下去

 

其實蠻多人都是跟著同一位老師考證照 考完後再藉由老師的瑜珈教室代班或是當助教

很少有人可以直接拿了證照就開瑜珈教室授課的

訪間有需多瑜珈教室或健身中心 可以給新手瑜珈老師進入教課

領鐘點費 或是被場地抽成 大約就是這樣跑堂的模式

初期我認為要培養學生 養活自己 真的很難 

一般瑜珈老師跑堂教學 東奔西跑的賺取鐘點費 好辛苦啊~

自己開瑜珈教室成本高 投資應該要好一段時間才能回本加養活自己...

身邊很多擁有瑜珈證照的朋友 都沒有在授課

尤其是新手教學 難免會出錯 出錯或不順真的很尷尬XD

我第一次自己教課之前 還拉著老公小孩一起在社區瑜珈教室練習 聽他們的反饋過呢~

總之 瑜珈老師這條路 我真心覺得很難

覺得自己相當幸運 能在瑜珈之路 一直有貴人相助

又能遇到喜歡自己的學生 慢慢累積自己的口碑

有些時候會有人問我可不可以多開一些課? 但我的時間真的很有限(畢竟是兼職的)

不想影響和錯過我陪伴小孩的成長

假以時日等孩子大了 課程應該可以增加一些啦~

謝謝大家耐心閱讀我的分享

歡迎留言分享互相討論瑜珈經囉!

arrow
arrow

    ingrid06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