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 2016農曆最後一天 太早起床...

來寫一篇如何像我一樣養成兩隻比較不容易生病的小孩的方法

比較熟的朋友 有些都有問過我 怎麼感覺我的小孩不容易生病?

就算生病 好像也沒有很嚴重?

其實我也沒有特意幫他們補...就是一個照豬養的態度XDD

不用刻意 或許就是養成健康寶寶的好方法吧~哈!

先說一下 每個小孩有每個小孩不一樣的體質 不一樣的狀態 不一樣的點太多了!

我的方法 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但每個媽媽都有自己的執著與想法...

此篇僅提供給需要參考的媽咪們參考看看我的育兒方法囉~

 

首先 要從我懷孕談起

我是個極度幸運的孕婦與產婦

懷孕時沒有孕吐 沒有出血 沒有任何重大的不舒服

懷Vincent時,我胖了非常多超過15kg...

就因為是好吃好睡的孕婦 就一直很餓@@

孕前我是個偏食的人 但懷孕期間 我強迫自己什麼都要吃 不能挑食!

我吃什麼 小孩吸收什麼 我想要給我的孩子各種各樣的養分~

我沒有特意補 只有吃基本的初期一罐葉酸,還有後期一罐綜合維他命(補鐵和鈣)

懷孕中期 某次聚會 餐後我弄了一小碗冰淇淋來吃

立刻被家人制止 說孕婦吃冰對baby氣管不好...當下我還是吃了XDD

因為是冬天懷孕 夏天生產 在炎熱夏季 我還是有適量吃冰 但有稍微注意

另外一點就是少吃會讓寶寶過敏的食物

有毛的水果:草莓 奇異果 水蜜桃等等...我沒有完全不吃 我的觀念就是 每種營養都要有 不能偏食!

就是少吃 偶爾吃個幾口或一個

懷孕很辛苦 就算是像我這樣極度幸運的孕婦 對我而言 懷孕仍然是夢靨...

半夜我會抽筋 偶爾會很早起(沒懷孕也是很早起 但懷孕時有時五點就醒了!)

再來就是我水腫 腳腫的很不舒服...

頂著大肚子 雖然我是極度靈活的孕婦 八月底生產 八月初還和同事一起搭火車去花蓮租車玩~

基本上 我不是能坐就坐的人 我深信孕婦也要有適當的運動與活動

當時我非常想去游泳 但遭到家人們的反對 怕被踢到也是我的考量(曾經被蛙腳踹過的人都懂)

只好作罷! 唯一的運動就是上下班 或飯後散步

偶爾肚子緊繃 坐的休息放鬆 我是很好搞定的孕婦啦~

孕期不曾臨時想吃什麼 整我老公過

但我深信 孕期不偏食 讓寶寶適應各種不同的食物 也是造成他日後不偏食的主因

兩胎我都是如此幸運 感謝老天啊~

 

接下來 就是生產了

極度幸運的孕婦轉變成極度幸運的產婦

從踏進台北馬偕算起 第一胎兩小時生完 第二胎半小時生完

Vincent體重3600g

Bella體重3800g

兩胎都自然產

連我自己都佩服我自己容易懷孕 適合當孕婦和超好生產的體質

可惜我只打算生兩胎啊~~哈哈! (就算中大樂透頭獎兩億 我也只打算生兩胎...生養小孩太辛苦了!)

我很好生 自己覺得都要歸功於我孕期都有再動 走路散步 不遺餘力

沒有因為我是孕婦 就整天坐著等人伺候!

 

生完後 我個人認為定月子餐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其實每個人經濟情況不同

但月子餐有便宜有貴 有錢人可以都住月子中心 或請月子婆煮

經濟狀況普通或捨不得花大錢的人(月子中心真的很貴)

可以在經濟許可的情況下 選購合適的月子餐

一日一送等等 都有便宜的可以選

我自己是選一日三送 餐餐有熱食吃

月子餐不僅是幫助媽媽 也是幫助家人

產婦很辛苦 家人也不輕鬆 若還要分心準備月子餐 真的是很忙碌

全家在迎接新生命的同時 有安心的月子餐餐餐準備周全

大家的心思也比較可以全心全力的放在新生兒和需要休息的產婦身上

而且 最重要的一點

月子餐的湯湯水水 讓我奶水豐沛

奶量的決定 會許體質很重要 但後天的補水我覺得也不能少

月子餐四餐都有豐沛的湯水 還附送一堆杜仲水,養生茶,止渴茶等等等...

多到喝不完 我是盡量都會把它喝光

而且此時我更是堅持我不能偏食了!

我吃什麼 奶就是什麼給baby

我甚至連染燙頭髮都避免(至今已經五年多沒染燙頭髮了....)

因為一開始就堅持親餵

我雖然是上班族 產假56天就要回公司

但我在公司擠奶 孩子白天瓶餵我的奶

回到家 我都是自己顧小孩 直接親餵他們

Vincent我餵到快兩歲 懷上了Bella後的兩三個月 才戒了母奶

 

我的兩個小孩 大約五六個月就開始吃副食品

吃副食品的狀況也很好

公公煮什麼他們吃什麼

高湯燉稀飯 高麗菜弄爛糊成一片也吃的很開心

完全就是很愛吃的快食王

Vincent當時就是超好餵食的小孩

一歲多以前體重永遠都是80%以上的小孩

Bella更勝哥哥一籌

不僅體重也是一樣 吃的更多了!

只要有人在她面前吃東西 她都要分一口

什麼都吃 什麼都不奇怪

我兩個小孩 都是什麼都吃

我幫他們夾菜 也從來不會讓他們選

基本我夾完的吃完 可以再夾他們自己喜愛的食物

什麼都要吃 不喜歡的也得吃一口看看

沒吃過的食物 都得嘗試 不喜歡我不強迫

凡事試過了才能下定論!

我一直很感恩 我的兩個孩子體質都很好

我歸功於不偏食和喝母奶

對於母奶 我有我的堅持

一歲以後 雖然兩個孩子都吃飯吃的非常好 其實不需要奶了

但一歲以後的母奶是喝抵抗力 我非常推薦繼續餵

在餵奶期間 我也有多少克制自己亂吃東西 確保奶的營養

哥哥在戒母奶後就沒再喝奶

妹妹目前一歲11個月多 還在喝母奶 滿兩歲後 我應該會慢慢讓她自然離乳

沒喝奶後 他們也不會喝配方奶 因為平日食物的補充 就足夠了(省錢的兩個孩子)

Vincent從小 其實小病不斷

因為老公家是大家庭 家裏本來就有上學中的孩子

被傳染是很正常的

我也不會太刻意的保護

教導孩子食物不共食 咳嗽遮嘴巴 等等觀念就好

嚴重的感冒稍微隔離 其實也隔不了 小孩總是喜歡玩在一起

生小病我都覺得是種增加免疫力的好方法!

Bella在baby階段也是這樣

因為哥哥去上學了 但哥哥抵抗力很好 真的蠻少生病的

但多少會帶病毒細菌回家

妹妹的小病也是不斷

但都很容易就控制住

我也不會刻意永遠都在消毒(家裡很少消毒)

但我教導他們正確觀念

回來就是要洗手

吃東西前就是要洗手

上樓就是趕緊去洗澡

沒洗澡的人不能上床和沙發

吃東西不能挑食 什麼都要吃 營養才會均衡

我的孩子 晚餐吃飽就是要吃飽

沒有什麼晚餐吃完 立刻吃零食的事情

要吃可以吃水果

零食可以下午肚子餓的時候吃一些

在我身邊時 我非常少讓他們吃糖

洗腦他們 吃糖沒幫助 長不高還會蛀牙

但我也不是完全禁止 長輩會給糖 我偶爾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太過禁止 只會讓小孩越叛逆

好在我的小孩們都蠻聽話的 也沒那麼愛吃糖

收到糖果我通常都會收起來 然後...自己吃掉或丟掉...

看過一篇報導 吃糖會導致生長激素停止分泌一陣子 不及時漱口又會蛀牙 還是稍微擋一下吧!

 

順道一提

兒子以前偶爾吃奶嘴 睡覺時比較需要奶嘴

平日白天我很少給 偶爾怕他亂啃東西亂吃手 才會給

女兒是從來不肯吃奶嘴...蠻喜歡亂咬東西的 又會吃手 傳染病菌很難免

我自己就是讓她常洗手 記得要用肥皂!

 

以上的習慣 造就了我兒就算發燒最多也是兩天

四年多來 偶吐次數五根手指頭算的出來

腸病毒也只有喉嚨破一點洞 吃飯還是胃口很好

很多次生病 睡個一天就好

感冒通常一週就結束

小病偶爾有 大病不太發生

baby時期 兩個小孩我都有困擾過 因為每一兩個月就會被傳染感冒

但我都當作是提高抵抗力的方式

造就了我兒子女兒現在真的也很少感冒 感冒很快就好的體質

Vincent四歲五個多月

Bella一歲十一個多月

健康的兩個小孩

好的體質沒那麼容易養成

不要過度保護 長大比較不會太辛苦

最後補充 周末有空我都是戶外放風

不同的地方放風 也會有室內室外都有

基本上我很愛往外跑 讓孩子多接觸外面不同的刺激

跑跑跳跳 多運動 對精神體力身體也會有幫助

前提是大人會很累 但我樂此不疲 樂在其中 謝謝老公對我的支持!

 

謝謝老天爺 我真的很感恩

分享我的心得給大家

希望對大家有點幫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生病 增加抵抗力
    全站熱搜

    ingrid06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